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优衣库在日本与中国有这么多不一样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3-21 8:27: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发布2016财年年报。年报显示,迅销集团在上一财年总营收达到1.79万亿日元(约合1078亿人民币),较上年同期上涨6.2%。但其全年利润较上年下降22.6%至1272亿日元(约合77.91亿元人民币)。优衣库日本市场增长率仅为2.5%,优衣库海外市场增长率是8.6%。中国作为其海外第一大市场,2016年新开门店72家,中国市场门店总数突破500家的大关。



2016年双11优衣库确实风光了一把。虽然在线上只卖了半天,却依然“稳坐”天猫双11女装销售冠军宝座,仅用2分53秒销售额就破1亿元,成为天猫全品类最先破亿的品牌。不仅如此,据优衣库透露,其线下门店客流量同比近翻倍增长。一个双11让优衣库一时赚取了不少的眼球,更带来了不少的眼球经济。可见在中国市场与日本市场的优衣库已经进入不同的发展阶段。除了发展速度,优衣库在两个市场还有一些不同。中国市场的价格要高出日本市场的10%-15%;在日本市场,优衣库是一个低端的物美价廉的品牌,而在中国市场,优衣库是一个中端品牌。


为什么同样的优衣库在日本市场与中国市场表现出如此大的差异呢?让老易分析给大家听听。这个差异的根本,优衣库在中国消费者面前与在日本消费者面前提供了不一样的品牌价值。



日本市场:物美价廉


在日本的90年代,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日本民众开始寻找“真正的自我”,品牌的差异化成了瓜分消费者的利器。追求自我,追求个性,成为这个时代的标志。到了高度消费社会的饱和状态的今天,消费者的幸福观念发生了改变。原来通过买车买房就能感受到幸福,现在的消费者对拥有物品并没有太大的热情。不炫耀的消费,逐渐成为当下消费者的主流消费观。在“3.11东日本大地震”之后,更是加速了日本民众这种消费观念的变化。消费者对疲于奔命各种差异化品牌之间的行为开始说再见。这种社会价值观的变化,给优衣库这种物美价廉、除去雕饰的商品一个快速成长的环境,优衣库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开始快速发展壮大,开始引领潮流。


2016年,优衣库面临增长乏力的市场,决定进行提价,没想到,价格是提上去了,销售并没有提上去,这是外界认为优衣库2016年一次重大的决策失误。因为在日本消费者的眼中,优衣库的品牌价值就是物美价廉,提价了,自然也就不物美价廉了,也就打破了这种品牌价值,自然不会有所收获。




中国市场:时尚与品味


反观中国市场,中国一向不缺低价的产品。优衣库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依然秉持着日本同样的市场定位,走的是物美价廉的低端市场路线,结果被以美特斯邦威为代表的一批国产低端品牌围剿,优衣库被迫陷入了拼价格、损品质的漩涡当中。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挣扎之后,优衣库决定离开物美低廉低端消费的市场,转而定位为中端市场,将产品价格提升了10%-15%,店铺位置也选在了商业中心区。


这一改变,成功地改变了优衣库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


很显然,优衣库不希望人们眼中只看到它的性价比,在中国市场,优衣库确实做到了。在中国,普遍处于追随物质的阶段,性价比已不足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只有增加品牌的附价值,才能收获到消费者的认可。



优衣库被称之为性冷淡的设计风格,受到了年轻消费人群的追捧;简单的产品风格,被年轻人认为是时尚的代表;优衣库对品质的把控,成为许多人购买基本款的原因。于是,优衣库在中国市场,树立了一种品味、时尚、品质的品牌形象。用优衣库自己的话来说,优衣库不说创造潮流,至少也可称得上引领潮流。


不同的品牌价值,将决定品牌不同的发展方向,越往前,越发展,优衣库在日本市场与中国市场差异或许会越来越大,这或许也是优衣库的全球化计划必须要面对与解决的问题。(原创作者:老易侃品牌)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网吧:120元能住单间过夜 软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