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东南亚到底有什么魅力 让日本时尚品牌全都看好它?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24 11:09: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Uniqlo为穆斯林市场推出的Hana Tajima设计师合作系列 图片来源:优衣库


1月早些时候,日本贸易振兴团在印度尼西亚的首府雅加达组织了一场活动,宣布来自日本的21个时尚品牌都瞄准了印度尼西亚的年轻人市场。


时隔半个月,MUJI又表示,它三月将正式进军菲律宾,采用的是合资公司的方式,MUJI母公司占股49%,菲律宾公司SSI集团占取51%。据Businessworldonline表示,MUJI在菲律宾寻找到的合作伙伴SSI就将投资1220万人民,共建立7家MUJI门店。


这种接二连三前往东南亚的场景近来频繁出现在日本公司身上。4个月前,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刚在新加坡拿下了2700平方米的店面,而这将是其在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旗舰店。





优衣库新加坡店的员工合影


虽然这三个品牌都选择了不同的国家驻扎,但同进入东南亚市场的它们显然都被共同的特质吸引,那是一种来自于抢占新兴市场的兴奋感。东南亚中的11个国家拥有非常多样化的文化背景,但人口多且年轻,城市化程度也非常高,商业条件良好。此外,新加坡、印尼、泰国等国家的经济活动也都主要集中在首都为中心的城市地带,这使得初次进入该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更容易寻找到合适的定位和打中目标顾客的策略。




MUJI母公司良品计画主席松崎晓就说,菲律宾年轻人口的增长和消费欲望都很强烈。通过增加产品种类和降价,MUJI希望吸引到消费力还有限的年轻人。


而日本贸易振兴团的主席Daiki Kasugahara也对《日本时报》表示,印度尼西亚在时尚行业内潜力巨大,这个国家拥有2.5亿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0岁,人均GDP超过了3000美元,已经允许市场经济以更快的速度扩张。



这一次,日本贸易振兴团带着21个日本品牌到这里与当地机构会面,还在雅加达最大的购物中心Kota Kasablanka举办了一场时装秀,参与走秀的品牌有Seiji Inoue、Imari、DenimCloset等,由于东南亚人口结构复杂,他们还准备在此出售穆斯林女装,好覆盖到更多人群。而优衣库也曾在东南亚首次推出穆斯林女装,目前,它在东南亚的门店数量已经达到138家。





MUJI


分析日本品牌进军东南亚的原因,不难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这多是日本本土市场消费能力持续衰退的结果。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借助宽松的货币政策缓解现状,但当下日本的对外贸易萎缩严重,据日本内阁府数据,2016年7月,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为负0.5%,是2013年以来再次出现的负增长。




有趣的是,也正是在2013年,日本品牌就曾经集体宣布过要进军东南亚,只不过那时候还未轮到时尚行业,口号喊得最凶的是制造业。据《金融时报》报道,在经历近20年的低迷期后,日本在东南亚的投资正在重新兴起,总金额约为82亿美元,主要投在了新加坡、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日本企业在该地区的投资额,有望赶上它们20世纪90年代初曾经达到的水平。日本的“通缩螺旋”于亚洲金融危机使得日本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初之后大幅收敛了它们在东南亚的投资野心。


而如今,时尚品牌也纷纷瞄准了这个市场,以减少对日本本土的依赖。摩根大通证券分析师村田大郎此前在智通财经的采访中就表示,优衣库在“东南亚的扩张将有助于柳井正实现5万亿日元的销售目标。”它在欧美等地也积极开店,争取弥合2016年第二季度营收暴跌的惨状。





Beams


除此以外,东南亚如今的时尚零售氛围已经基本完善了。2015年,日本潮牌Beams就在毗邻湄南河的曼谷开设了第一家泰国门店,意大利品牌Dsquared 2在越南胡志明市开了第一家门店,2016年3月,LVMH旗下的免税商品连锁零售商DFS也在柬埔寨开了第一家店,消费者可以买到Gucci、Michael Kors、Burberry在内的700多个美妆和服饰品牌。




这些进驻东南亚的时尚品牌在看重当地消费者的同时,也看中了中国游客的购买实力,事实DFSGroup的店就开在前往吴哥窟的必经之路上。2016年,泰国、印尼、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家旅游局纷纷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发现今年1-4月,中国内地游客赴泰国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7%,是泰国第一大客源国;一季度赴马来西亚短途游的游客中,中国游客大涨35.2%......数据显示,中国赴东南亚各国的游客人数上半年增长迅速,已成为东南亚旅游的主要客源国, 而80后等年轻人是游客主力。


更多专业报道,请点击下载“界面新闻”APP



0



周卓然界面记者


曾是Market Analyst, 现为界面时尚和营销记者。重点关注时尚设计、营销活动、消费者行为和公司战略调整。提供相关新闻线索请加微信xiamoqingjue,并适当注明个人信息,谢谢。


关注作者私信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