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时装 >> 正文

日本设计师发布新款中山装 “毛装”变身亚洲时尚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12-1 13: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1月30日,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中日时尚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日本 设计师小筱顺子与中国设计师张肇达共同发布了各自设计的新款中山装。中山装是孙中山结合日本学生服装与中国服装的特点设计出的一种服装,被世人称为中山装。此后中山装大为流行,一度成为中国男子最喜欢的标准服装之一。小筱顺子表示,新款中山装旨在吸引年轻群体。与会专家也谈到,此次活动旨在缅怀先贤基础上推陈出新,倡导国际化与时尚的结合。



在日本乃至国际舞台上,日本设计师小筱顺子(Junko Koshino)是与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和高田贤三等殿堂级泰斗齐名的大师。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小筱顺子便带着她的设计去到了巴黎,在1978-2000年,她一直在巴黎时装周发布其个人时装秀。



在中国,小筱顺子长期以致力于促进中日时尚文化交流的使者形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而在1985年夏天,她在北京举办了当时中国国内最大的时装秀,反响热烈,此后二十多年间相继在北京上海等地举行多场发布会。



今年,她不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特别发布会,更成为了上海世博会的推广大使,并在798艺术园区举办展览,孜孜不倦地推进中日时尚文化的互动与交流,说她是一朵开在中国大树上的花毫不为过。



四方剪裁几何造型是顺子的最爱,蚕茧形、螺旋形的样式,前卫动感十足;黑色的顺子常用的颜色,因为能平衡造型带来的冲击,如果不用黑色,那么一定就是纯色,因为在流浪的心态里融合希望与和平的信仰是她需要达到的境界。



中山装是以孙中山的名字命名的一种服装。很多著名人物如蒋介石、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都常穿着中山装。由于中国著名政治人物毛泽东经常穿着中山装示人,所以西方人称呼中山装为“毛装”(Mao Suit),但中国却从未有如此称呼;日本人称呼中山装为“人民服”。这种服装及其衍生的变化服装,成为1980年代以前中国民众的主要服装样式。今天中国和朝鲜的领导人在一些重要场合也会穿中山装。时至今日中山装更多代表的是中国共和与宪法精神。



随着李连杰、甄子丹等中国男影星在荧幕上塑造的民国时期的英雄形象,中山装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之中。变换了材质、细节,但是中山装经典的形象还是回来了。在服装界日益强调本国元素的今天,中山装实施回归。中山装从诞生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国家男性的主要服装。无论是在民国时期还是在建国之后,中山装几乎成为了中国男人的制服。



中山装结构的形成与发展过程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其前身的四个口袋代表“国之四维”,前襟五粒纽扣象征“五权分立”,袖口三粒纽扣代表“三民主义”,上部小口袋的倒山形体架式袋盖寓意中国革命需依靠知识分子,这种暗喻的方式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和服饰审美思维中最具代表性的特征。闭合的翻领、前衣襟五粒纽扣系结,体现出了中正、坚韧、挺拔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