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日本建筑传统能教给我们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晨报   更新:2016-9-25 16:35: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建筑:《向日本城市学习》 作者:(澳)谢尔顿 定价:48元 评分:8.5 出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公元607年,日本摄政王圣德太子捎了一封信给中国的隋炀帝。信中,他自称“日出之国之太子”,称隋炀帝为“日落之国之皇帝”。此称呼和地理位置有关,看日出须身处西边,观日落须身处东边;西和东刚好是中国和日本的位置。此信暗指两国地位平等(西向东看,反之亦然)或日本地位更高(若日落指“沉沦”或“灭亡”之意)。隋炀帝认为这是对其世界之巅地位及中国优势文化的蔑视,极为愤怒。当时,有文化的日本人口头说本族语,书面使用汉文。该信以汉文书写。


此信反映了两个事实:一是中日两国关系紧张,二是日本文化从古至今融合了许多中国元素。事实上,中国文化对日本文化影响深远。中国文化的诸多方面被日本文化采用或改良,很多时候与日本本土文化并存。


例如,源于中国的佛教和日本的神道教互惠互利、共生并存已有1000多年。日语也杂糅了日、中两种语言。实际上,相关例子不胜枚举。日本从中国所借之物以及它们与日本本土元素的相互关系,有助于读者理解日本人对空间和设计的态度,为本书研究日本城市化及其建筑形式的过去和现在提供了重要背景。


日本的许多空间思维和实践不同于受古希腊罗马文明影响的西方国家。早期有学者对比了日语和字母语言书写的空间及视觉特征。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以下观点得以印证:日本特别注重“区块”思维,而西方思维倾向“线性”。事实上,这种差异随处可见,小到零售商品识别价格条形码的设计,大到规划、辨识城市地块和建筑的空间构架。


许多日本的空间思维方式和实践历史悠久。尽管它们与西方传统的空间思维方式和实践相矛盾,但其出现却早于(通常起源于西方的)现代哲学、科学和设计的理论立场,并与之一致。日本传统建筑的某些特征(模块化结构、室内空间自由拆分、室内外空间连续等),早于西方现代主义设计师的空间概念。在西方文化中,设计师们为了追求完美设计,往往通过“大综合”的方式整合各种知识,因此更加注重对普世理论的追求。然而,日本设计师不一定整合各种知识,而是并置或联结各个部分,以“并存”的形式将之“综合”起来。


文化、建筑形式和城市三者间的相互影响依旧是本书的重点。这些重点的转移和话题的延伸促使了本书副书名的改化,由第1版的“城市设计东西交汇”(侧重从观念上理解日本城市、空间和设计文化)调整为“城市设计向东看”(侧重研究“范本”的具体形式及其启示)。


谢尔顿/文



(原标题:日本建筑传统能教给我们什么)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时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