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逛街 >> 正文

日本逛街太多东西吸引你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7-28 10:52: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黄德光
  
  假期,笔者兴致勃勃地去东邻日本旅游。几天来,给我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日本商业有序的竞争、优质的服务。
  
  日本的步行街不少,如东京的银座、浅草寺仲见世街和大阪的心斋桥等,均是著名的商业步行街。那里的店铺装修档次高,门前及四周各具特色的灯饰、装饰堪称艺术品,仅是欣赏店铺的装潢和摆设也是一种享受;在东京有一些专卖女性用品的商店,特设专门场所供男士们休闲地阅读报刊,以便同行的女性们能安心购物。凡此种种,均是真正的靠实力和服务来吸引顾客。不像我们的一些步行街商铺,靠永无休止的叫卖声来招客,或靠贴满“大出血、大降价、跳楼货”的街招广告来蒙人,令人望而生畏。
  
  逛街本应是女士的专利,但到日本你会改变原则,因为整条街太多新奇的东西吸引您了。无论是小商品或家庭用品,都充满科技性。不少商场的服务员,综合素质较高,不仅热情、耐心周到,且口齿伶俐,知识面广。在大阪索尼科技馆,一款多功能的按摩椅引起我们的好奇心。年届中年的女服务员不厌其烦地用了20分钟为我们讲解其性能,还请我们坐上去一试。几十万日元一张的按摩椅,我们游客自然不会去买,女服务员依然是笑吟吟地与我们道别。在她看来,这20分钟并没有白费。人们听了她的推介,对商品产生了兴趣或提起了购买欲,那么,她推介商品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在照相机专卖区内,售货员对数码相机的性能了如指掌,对各种附件及镜头的产地与相关配件如数家珍,对顾客的咨询也对答如流,十分专业。而且,还把样板相机置于柜台上供人们自由挑选随意试用。于是,我很自然地联想起国内的一些商店,有的售货员虽然也是笑口相迎,但当你不买而离开时,她们则冷面以对,有时甚至恶语相加。
  
  在日本购物,你尽可以放心商品的价格,不必为“货比三家”而到处奔波,自然你也不必为“砍价”而徒费口舌。在东京的浅草寺工艺品一条街,同一商品从街头至街尾同一价格。按照一般人的经验,在旅游景点或机场小卖部的商品肯定会比超市的贵,可是在日本并不是这样。他们定出商品的价格后,由行业协会统一管理,不能违规,否则就会被淘汰。如今日本社会已普遍接受不砍价的消费品购买市场规则,明码标价,一分钱一分货,绝无残次,童叟无欺。这是一种行业自律行为,可以抑制不正当行业竞争。这种行业自律行为,应能给我们的商业管理部门有益的启迪。
  
  此外,商品包装精美也是日本商业的一大特色。无论是多么平常的物品,精致的包装必不可少。一个小巧的真丝彩绣钱包,被包装得美轮美奂;一红一黑两双漆木筷子,绘上仕女图案,衬以明黄丝绸装在盒内,俨然精美的工艺品。不可否认,日本人是把包装打入成本的,但能使顾客赏心悦目心甘情愿地掏钱买下,不能不说是他们的成功之道。
  
  日本的高消费是举世公认的,此次出游我亲身领略到了,如一杯可乐要十多元人民币、一筒富士菲林要四十多元人民币。但人们还是喜欢到日本旅游,我想,诚信、文明的商业大环境恐怕是其原因之一吧.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