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时尚 >> 资讯 >> 正文

“书店小说热”正在日本悄然兴起

作者:未知  来源:中华读书报   更新:2006-12-20 9:50: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中华读书报报道 随着每年一度日本“书店图书大奖”的火爆,书店员工推荐图书的影响力已经胜过了书评家。而眼下图书也来了个“投桃报李”,以书店员工为主角的“书店小说热”正在日本悄然兴起。

  据《朝日新闻》报道,将书店作为舞台的小说,正日益吸引着读者的眼球,尤其是“书店推理小说”的出现,让人们看到宁静的书店竟然也会与扑朔的谜团联系在一起。

  在由《书的杂志》评选出的上半年度日本十大通俗小说中,排名第二位的是文坛新人大崎梢的处女作《不满意的配送》。小说的主人公是书店女店员杏子和来书店打工的女大学生多绘,她们被卷入了多起离奇的事件。有书评称,这部书店推理小说“第一弹”摆脱了描写凶杀事件的俗套,读者能够体会到那种置身于书店和活字之中的非常幸福的感觉。

  无独有偶,占据十大通俗小说榜首位置的是有川浩的《图书馆战争》,而位列第四的则为小路幸也描写旧书店掌门人悲欢的《东京手推车》,三本与书有关的小说同时入选,占尽风光,不能不令日本评论界判断通俗小说有到书业来挖题材的趋势。

  直到今年春天,大崎梢还是一位尽职的书店店员,长年的职业生涯使得她写起书店推理小说来颇为得心应手。在《不满意的配送》一书卷末,大崎梢甚至原封不动地将书店店员的座谈会记录搬了上去,其书店情结一目了然。9月末,她推出了书店推理小说“第二弹”《献给晚夏》,主人公依旧是杏子和多绘,明年春天,该系列小说的第三部也将出炉。

  日本各家出版社也纷纷为眼下这波“书店小说热”推波助澜。世界文化社推出的《远距离恋爱》描写了书店员工与顾客之间的一段越洋之恋,日本当红明星上户彩称自己用泪水将这本书洗刷了一遍。小学馆的《一切已成沧海》和双叶社的《小小的奇迹》均为纯爱型的书店小说,而新书馆的3卷本漫画小说《书店暴徒》则揭下了书店员工温文尔雅的面具,赤裸裸地刻画出他们内心的郁闷。

  悄然兴起的“书店小说热”究竟能成多大的气候?《书的杂志》发行人浜本茂认为,且不论这股热潮是否会大面积地蔓延,但书店小说的出现毕竟为热点匮乏的书业增添了些许活力,也让书店变得更有人气。作家永江朗的观点似乎更具有预见性:从书店图书大奖的成功,到时下书店小说的流行,可以看出书店员工必将成为出版界一股不容小视的力量。


 

时尚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时尚:

  • 下一篇时尚: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用收纳添情调 日本夫妻50平婚

    日本最美OT实体充气娃娃:逼真

    日本最强10大美少女出炉!个个

    日本最被看好美女出炉 冠军只有

    日本评选曲线傲人的女声优 身材

    日本推出女仆健身房计划:萌妹

    广告

    广告